《哈佛幸福课》(得到解读版)书摘

Posted by zhulinpinyu on December 13, 2016

只是这个重新组织信息的过程非常迅速且毫不费力,我们才会产生错觉,以为这个东西一直都在我们头脑中存储着。

PS: 所谓的迅速、毫不费力,显然是我们自己想象出来的


在细节方面,我们通常还会将自己想象的未来事物当作真正会发生的情况,而将自己想象不到的事情当作不会发生的事情。


我们想象中的未来包含了大脑捏造出来的细节,同时也缺失了它忽略掉的许多细节。想象力有时太为所欲为,有时又太保守。

PS: 细节,思考不应是笼统的泛泛的。思考就是在与细节死磕,思考不是想象,切记切记。


想象无法轻易超越现在,它必须向感觉借工具,往往使我们误认为想象未来时的感觉就是在到达未来时会有的感觉,事实上,想象未来时的感觉通常只是我们对现在发生的事情的反应。

PS: 当下的延伸


人类的想象是对自己头脑中呈现出来的主观刺激的反应,这种主观刺激是由现实中的客观刺激创造出来的。我们是对这些客观刺激的意义做出反应,而不是对刺激本身做出反应。比如你父亲可以喊你“小浑球儿”,而小伙伴这样喊你则不行。


大脑往往是在烹调事实。


幸福其实很简单。遗憾的是,我们总认为自己是与众不同的,经常拒绝采纳替身的观点而选择倚赖自己的想象力。我们常常会抵制那些本来能够从他人经验中学到的智慧。


记忆并不是完全可信的。记忆并非是对我们体验的完整存储,而是进行了压缩和简化。当我们想要记起某种体验的时候,大脑并不是单纯地提取记忆,而是飞快地编出一条新的体验信息。

PS: 骨架的勾勒,而非当时场景的还原


我们想象中的未来包含了大脑捏造出来的细节,同时也缺失了它忽略掉的许多细节。想象力有时太为所欲为,有时又太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