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读书体会

Posted by zhulinpinyu on March 1, 2016

回想起上次深夜里写东西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动笔前想起了高中时代的生活。作文,八百字的作文。已经好多年没有认真写过八百字的东西了。今天就借着写这篇读书笔记的机会来尝试一下自己还能不能写下来。

/img/in-post/2016-03-01-the-talent-code.jpg

​好回到正题,从这本书的名字说起:《一万小时天才理论》,原书的题目是《The Talent Code》,直译应该是《天才的密码》,或许这也是个不错的译名。本书概括起来也就是作者开篇提到的三大观点:

  • 精深练习
  • 激情
  • 伯乐

精深练习

这是书中花最多篇幅说明的观点。什么意思呢?直接一点的话,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持之以恒的练习。作者通过走访大量有成就的人包括运动员,音乐家,探究他们成功背后的原因,作者的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他们的成就来源于精深练习。无意识而有目的的或者说朝着正确方向的苦练。巴西的足球运动员,牙买加的短跑健将,韩国的女子高尔夫选手,无不如此的从平庸到卓越。

激情

紧接着作者谈到了为什么群星总是一起璀璨,比如俄罗斯的女子网球选手短时间内在世界网坛崛起,同时作者给出了十年间俄罗斯女子网球选手世界排名前二十数量变化。先是缓慢的一个两个,到近年的十几个。这中间作者表达了的想法或许用中国话说就叫做榜样的力量。点燃激情,别人可以我一样可以。就是这样的状态激励着他们不断的精深练习。你行的,你也行的,你和他们一样,只要你努力你一样可以成功。不断用燃烧的激情激励着他们一步步往前走,坚持着练习。

伯乐

千里良驹需伯乐来识。当然要是千里良驹得已经经历上面的精深练习与持续的激情。

后记

读完这本书时,想到了罗永浩在演讲时说过自己为了应聘英语老师,疯狂学习英语的经历。他说到关于激情的部分是这样的:去那种论斤卖书的书店,称几十斤励志成功学的书籍,堆在自己旁边,每当自己激情耗尽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或者是外面的诱惑太大无法抵御的时候他就狂读一本成功学书籍,这样激情又重新满血了。就又可以持续坚持好些天。如此循环一直坚持到达到目的的那天。他还特意强调了细节:已经读过的成功学书,不要读第二遍。因为第二遍时你已经不信那本书的内容了。

最后的最后其实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