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书摘

《创业维艰》的读书体会

Posted by zhulinpinyu on February 19, 2016

比尔的人缘为何如此之好,大家的解释五花八门。不过在我看来,理由很简单。无论你是谁,你的一生都需要两类朋友。第一类是当你遇到好事时,你可以打电话与之分享喜悦的朋友。他的喜悦不是那种蒙着羡慕、嫉妒面纱的虚假喜悦,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喜悦。他会比好事发生在他自己身上更高兴。第二类是当你身陷困境时,你可以打电话与之分担、向其倾诉的朋友。比如当你危在旦夕,只能打一个电话时,你会打给谁呢?比尔·坎贝尔兼具这两类朋友的特质。

心得:

要有真正的朋友,为你的成功而喜悦,为你的忧伤而忧伤


不要扛下所有责任。人们很容易想当然地认为,令自己烦恼的事情一定会令自己手下的人更加烦恼。事实恰恰相反。除了负有最大责任的人以外,没有人会把损失当回事,没有人比责任人更感同身受。

心得:

人们想当然的认为,令自己烦恼的事情一定会令自己手下的人更加烦恼。事实恰恰相反。除了负有最大责任的人以外,没有人会把损失当回事,没有人比责任人更感同身受。


要正确评估自己,过分苛责自己于事无补。

心得:

要正确的评估自己,正确的认识自己。


一个人,无论多么出色,他都无法解决自己不了解的问题。

心得:

让能解决问题的人上


“只要有足够多的眼睛,就可让所有问题浮出水面。”

心得:

鼓励发现问题


当组织规模扩大时,重要工作可能被人忽视,最勤奋的工人可能被最出色的政客所遮蔽,各类繁文缛节可能会扼杀创造力,让一切变得毫无乐趣。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心得:

管理书籍


好的产品经理极其了解市场、产品、生产线和竞争情况,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充分的自信开展管理工作。好的产品经理是产品的CEO。他们勇于承担全部责任,以产品的成功与否来衡量自己。

心得:

关于什么是好的产品经理的描述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你实现愿望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

心得:

不要浑浑噩噩,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而后为之奋斗。


人们意识不到自己的缺点时,很少会对其加以改正。

心得:

人性


我所认识的每一位真正出色的、富有经验的CEO都有一个重要特征:在回答有关部门组织的问题时,他们都倾向于选择艰难复杂的回答。如果面临两种选择:其一,给每个人发同样的奖金,不犯众怒;其二,极力褒奖业绩突出的员工,惹恼其他员工。他们会选择后者。如果面临另外两个选择:其一,撤掉今天一个很受欢迎的项目,因为该项目不在长期计划之内;其二,出于维护人心的目的或为了显得前后一致而保留该项目。他们会选择前者。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曾经为管理债务付出过代价,所以不愿再重蹈覆辙。

心得:

管理心得


专注于目标,然后力求实现,不再为过去曾有或者将来可能会有的错误而担心、懊恼,这也许是我从企业家的角色中获得的最大领悟。

心得: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法改变的事情上。


你需要紧盯的,是你的目标,而不是那些你想要躲避的东西。

心得:

紧盯目标


那些旁观者对你的判断往往是基于你的行为,而不是你的感受。

心得:

或者说是基于结果 得出的结论


勾画蓝图的能力。

心得:

画饼


让他人追随你的能力。

心得:

魅力


实现梦想与抱负的能力。

心得:

本事